叉叉猹

【双辉】左心室

研究认为,相信器官移植可以使接受者变得更像器官捐赠者是心理本质主义的一种体现。


“心理本质主义是相信我们内心深处有某种本质,其决定了我们的外在特征和行为,这是一种不依赖于所学科学知识的强大思考倾向。”


1


徐泽辉在等待一颗心脏。


虽然他现在依旧能够进行与正常人无异的生命活动,但支撑他活着的是一颗人工心脏。没有心跳,每八小时必须换电池,连接着各种管子,看起来很是赛博朋克。

这个小小的离心泵在他的左心室里不分昼夜地跳动,让他能够入睡,再安然见到第二天的太阳。

但因为先天结构畸形,他的病症必须,也不得不等待心脏移植。


因为突发的病情恶化,他住院了。

住院部有个看起来高高大大但人叽叽喳喳的男护士,名字好像叫王敏辉。因为听其他护士姐姐妹妹在聊天时总叫“辉辉”,徐泽辉刚开始还自作多情地以为是自己的病容依然帅得人神共愤因此将护士吸引。


徐泽辉觉得这个护士王敏辉好像偶尔天气很好时早晨透过窗帘的阳光,阳光下灰尘清晰可见,他的眼神里也是。

当然,也归功于王敏辉经常早晨拉开窗帘催他起来做检查,他尝试把自己蒙在被子里但都被王敏辉一把拉下,那双黑曜石一样的眼睛瞪着他:起床!


2


人工心脏与他相处还不到两个月,偶尔用力动一动,便感觉那颗心脏撞到了自己的肋骨。

他今天仍在等待一颗心脏,也在等待血肉将离心泵包裹,让运作的嗡嗡声不至于在无法入眠的深夜清晰地传到耳朵里。


这天夜班是王敏辉值班,他坐在护士站一边摸鱼一边祈祷今晚平安无事。

大家都知道,想什么来什么,呼救铃响了。


最近难得病情稳定,徐泽辉今天跟很久没见的大学室友在医院旁的小馆子吃了一顿。啤酒抿了一筷子当作是放肆,但更多是以水代酒。人在太开心的时候会把一些东西抛在脑后,在徐泽辉沉溺于烟酒味空气与好朋友叙旧时,心脏的电池电量也在一点点耗尽。


他与朋友在楼下告别,走回病房时总觉得是自己因为被兴奋冲昏头脑所以有点眩晕。

直到他在床边晕倒前按下呼救铃那刻才想起来,原来是忘了给自己物理续命。


王敏辉放下手机直冲49号床。房间里没开灯,只有窗外的月光映着空荡的床。


人在哪?王敏辉迅速打开房间里所有照明。终于看到被床挡着只露出半个身体的徐泽辉。

他仔细一看时间,猜测可能是这个患者的人工心脏没有及时换电池。千钧一发争分夺秒,王敏辉艰难地把徐泽辉拖到墙边给他插上电源,并随时观察生命体征,也做好呼叫急救的准备。


在等待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手上有血。王敏辉发现血迹从徐泽辉小臂处的衣袖渗出,他拉起徐泽辉的袖子。还好,伤口不深,应该是摔倒时刮到的。


徐泽辉醒了。

他发现自己靠着墙边,而王敏辉兴奋地拍拍他:“你醒啦?刚刚吓得我都不困了”


3


天花板上的灯好刺眼,为什么这么亮。

我为什么这么冷。

为什么会有想哭的感觉?



4


王敏辉看到徐泽辉醒来,正准备出门给徐泽辉拿包扎用品,却顿住了脚步。

因为徐泽辉说:“我觉得自己很可怜”

王敏辉回头看着他。


”我不能拒绝出生时就带来的缺陷,又因为它而担心自己能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

徐泽辉自嘲地低笑,不知不觉中泪水顺着脸颊滑下。

“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家人朋友之外的人面前哭呢,一个一米八几的人,是不是看起来很好笑?”


王敏辉啪地把开关拍下,房间瞬间又被黑暗笼罩。

“你哭吧,这样我就看不到了。或者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们可以从今天开始当朋友”


王敏辉取来绷带给徐泽辉包扎。

徐泽辉躲避王敏辉的眼神望向一边,却看到王敏辉的侧脸被月光投射在墙面。


他低着头很认真地在包扎,一边包扎还说着:“人活一时也是活着,或许不需要期待白天太阳的升起,因为晚上的月光就是太阳的余温。你看,今晚月亮很圆。”


徐泽辉回头去望窗外的月亮,树影晃动,无比清明。


5


徐泽辉发现自己最近的住院生活没有那么无聊痛苦了,可能是因为早晨睁开眼时期待的不是今天的阳光,而是床边的王敏辉。


王敏辉会提醒他到底几点该充电,为了让他养成给自己按时续命的生物钟,也会偶尔给他带一些医生说不准吃不准喝的东西,当然也是徐泽辉软磨硬泡来的,毕竟是王敏辉说”人活一时“,那当然要及时行乐了。


徐泽辉不喜欢刮胡子,但一天不刮就会变成疯狂原始人。所以每次王敏辉上班看到他没刮胡子都会按着他刮干净,刮完了还会摸摸徐泽辉光滑的下颌线欣赏自己的作品。


殊不知这一情景早被同事妹妹嗑了八百回cp。


某天徐泽辉又赖床了。王敏辉拿着剃须刀和泡沫来到床边一边还骂骂咧咧着:“我好像个冤种啊,天天上班就是给你刮胡子”没成想徐泽辉主动坐起,态度良好地伸出下巴。

王敏辉心想,终于被我感化了吧哼哼。


正当他凑近准备挤出泡沫时,脸突然被一双手捧起,脸颊上有粗糙的触感...

”徐泽辉别拿你的野人胡子蹭我——你死定了啊啊啊——“


护士姐姐表示嗑cp确实是工作中一个很好的调剂方式。


6


万圣节到了,医院的氛围也逐渐浓厚起来,毕竟是各病房难得集体娱乐的时间。


徐泽辉拿出压箱底的喝醉断片后买的赛博朋克机械面具,还有压箱底的长款皮衣,打算在晚上的万圣派对中大杀四方,配上胸前的人工心脏简直赛博感拉满。


他满意地出了门,但发现自己好像不太看得清路,跌跌撞撞地好不容易来到花园却迎面撞上了一个人。

那人说:“哇你这个面具也太帅了,能跟我合照一张吗?”

徐泽辉点点头,他听出这是王敏辉的声音,但赛博帅哥的金口没那么容易开。


虽然他也看不清王敏辉的脸,却能想象到王敏辉两眼放光的样子。

这时王敏辉又问:”你是哪个科的呀,能加个微信吗?“

徐泽辉觉得这时自己应该露脸了,再不露王敏辉就要爱上新男人。

于是他转身吸了一口偷偷从王敏辉柜子里捞出来的电子烟,喷着烟取下了面具。


王敏辉也不得不承认,烟雾中徐泽辉的脸真的很帅,虽然很显然徐泽辉正在等待他的夸奖。


”谁要看你啊!“王敏辉抢过面具仔细端详,旁边的帅哥抬头望天。


在王敏辉的强烈要求下,徐泽辉勉为其难地把面具让给他戴,虽然赛博朋克配卫衣运动裤是有点违和而且王敏辉走路也跌跌撞撞,但徐泽辉心里很有成就感。毕竟王敏辉一直挽着他的手臂,人多的地方还会靠在他身上。

那感觉有点美妙,好像手臂上已经愈合的伤疤在浅浅的痒的那种美妙。


“敏辉你看,今晚月亮也很圆”

“你别趁着我看不见又骗我!”


7


徐泽辉仍然在等待一颗心脏。

病情恶化得反反复复,他肉眼可见的憔悴了很多。就连经常给他刮胡子的王敏辉也意识到,徐泽辉真的瘦了好多。


徐泽辉经常问:“敏辉,我是不是等不到心脏了”

王敏辉都只好安慰他,但安慰着自己也会悲从中来。好像医患之间产生这么紧密的情感联系真的不好,但...没有谁回得了头。


即使活泼如王敏辉,也很难让徐泽辉再出现笑容,看着他一天比一天消极,王敏辉束手无策。

直到有一天徐泽辉说:“敏辉,这段时间我很快乐,就像一个梦。希望你好好地做完这个梦然后继续向前走。”


8


王敏辉应该来上班了,身影却迟迟没出现。徐泽辉给他发消息:是不是又睡过头了

没有回音。微信电话拨出也没有回音。

徐泽辉预感到好像有不妙的事情发生。


傍晚,医生走进病房告诉徐泽辉,现在刚好有条件匹配的心源,让他做好准备马上上手术台。徐泽辉在进手术室前一分钟给王敏辉至今没有回音的微信发去一条:敏辉,我等到了。

没有回音。但手术室的大门关上,争分夺秒的移植手术开始进行。


9


徐泽辉醒了。

他不必再等待一颗心脏,因为他的胸膛里正有一颗心脏在鲜活地跳动。

他摸了摸下巴,胡子已经冒出来了,好想刮一下啊。

虽然现在还没法下床,但下床了一定让王敏辉好好感受一下自己的心跳声。


他打开手机充上电,发现跟王敏辉的微信界面仍然停留在他进手术室前发的那一条。

打电话。没有回音。再打,没有回音。


徐泽辉像疯了一样打了一百遍一千遍,就在他快要放弃的时候,有人接了。

但那是王敏辉的家人。

听到对面说的内容以后徐泽辉大脑一片空白,只隐约捕捉到一些如”车祸“”捐献“的字眼,但他无法处理这些信息,好像新的心脏泵血能力还不足以让大脑处理这么复杂的问题。


10


给接受我心脏的人:

       你好!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应该已经不在了,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离开这个世界的。不过摸摸你的左胸,我的一部分还是好好地在运转吧!

       其实我做出这个捐献的决定是因为工作中遇到的一个患者,他依靠人工心脏活着来等合适的供体,我总笑他没有心跳,他说没心跳多帅啊。但我知道没人能比他更渴望感受到心脏跳动的声音了。

       所以希望你带着我的心跳,健康地感受这个世界。


                                             心脏捐献者



11


眼泪打湿信纸,徐泽辉的手贴在胸前。


12


徐泽辉在等一个人。或者说是在等一段时间。

他每天早上都刮胡子,也会感受着自己的心跳,说早安。



评论(4)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