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叉猹

【双辉】人鬼情到底了不了了

设定来源:电影《关于我和鬼变成家人的那件事》

但超级清水天然健康绿色无公害

Happy Halloween!🎃


  


1


靠小商品发家的王家近两年已经成为初具规模的商业集团,不可避免地卷入各种斗争如内有子女争遗产,外有不同集团争市场,还有感情生活中争女人男人...啊不是。


王敏辉作为王家的小儿子,是一位平平无奇的音乐戏剧系在读研究生,每天的生活不是排练演戏就是练声练舞,在一众学习商科专业的兄弟姐妹中显得格外有艺术气质。


但与兄弟姐妹们丰富的情感生活不同,王敏辉是一个母胎单身。


师姐每天都在见缝插针地催他去谈恋爱,但王敏辉觉得自己始终没有遇见能让心中的小鹿为其乱撞的人。同事里很多帅哥美女,观众里也不少。但王敏辉觉得,他们自始至终都只是自己生命中的过客。


2


在距离王敏辉就读的音乐学院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派出所。


最近派出所很热闹,因为有一位新民警加入了这个大家庭。


这位新民警叫徐泽辉,本地人,长得高又白净,身材适中,居家旅行必备的优良女婿人选。


帅小伙子大家都喜欢,但熬大夜写文件值班抓人一件事不落下他,街坊邻里纠纷都让他去现场,毕竟帅哥被当事人骂的概率会低点。


片警第一个月,徐泽辉觉得自己已经见证了世界上人类可能做出的所有荒谬行为,挨的骂也是之前二十几年的总和。


3


徐泽辉成为片警半年后的某一个普通的周三。


他正跟同事感慨没有案子的派出所还是很悠闲时,派出所接到报案称音乐学院出现电瓶车被盗事件。


那一刻开始徐泽辉相信老天会听到自己的感叹,学会了再也不说自己闲。


他与同事前往音乐学院调查案件情况。


徐泽辉刚进入校园时,王敏辉正因起晚了要迟到而百米冲刺出校门赶去另一个校区。


在他模糊的奔跑视野中,有一个身穿制服浓眉大眼的警察小哥进入了他的视线,警察小哥似乎疑惑地看了他一眼。


“现在的警察有点帅哦”王敏辉心想,但这个念头随即被再不出现在课堂上自己可能会死得很惨的求生欲盖过了。


4


最近有一起酒吧连环投毒强奸杀人案引起了全市公安的关注,嫌疑人流窜于全城的各大小酒吧,随机选择作案对象,目前已经导致两名女性被强奸,一名男性被杀害。


因为派出所周边酒吧众多,徐泽辉光荣地加入了晚间便衣巡查的队伍。


派出所的民警们都不得不承认,徐泽辉这个小伙子是有点会穿衣服的,换上自己的衣服完美融入酒吧的年轻人中,黑眼圈和胡茬更显真实。


因此徐泽辉无法缺席任何一次值班时间段的便衣巡查。


5


一部剧杀青宴结束,王敏辉跟几个关系好的同事到了学校附近的网红酒吧续摊。


又几杯酒下肚,王敏辉已经有点头晕,一抬头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个同事跟陌生人起了冲突,从对骂到推搡,隐隐有打起来的趋势。王敏辉马上让还清醒的同事报警,自己过去劝架。


他努力将两人分开,僵持中又努力对同事喊到:“哎呀哥,消消气,今天高兴日子别计较那么多。”没想到同事听完怒火更上一层,又继续隔着王敏辉与对方动手,有两巴掌甚至落到了他背上。


正当王敏辉心里救命到第五十次的时候,一对男女出现并迅速将双方分开,王敏辉感觉自己拉着同事的力突然落空,抬眼看到了貌似有些熟悉的脸,这张脸在此刻仿佛写着王敏辉的救命恩人几个字。


王敏辉想,他有点帅啊。


这对男女出示了警官证,打算将双方带回所里了解情况,其中的男警官很有礼貌地请王敏辉一起到所里配合做笔录。


徐泽辉好不容易休息了一天,十二个小时睡眠以后神清气爽,一醒来就看到今晚又有便衣巡逻任务,心情还算不错地打开衣柜挑选今晚的着装。


天气渐凉,秋意浓厚,他选择了自己从中古集市上淘来的皮衣,再挑了合适的内搭和下装,抓了两把头发出门。


正在巡逻路上,他接到所里的警情,内容显示隔壁酒吧发生打架斗殴事件。


民警小徐从警以来出警最快的记录诞生了,十秒钟。他与同事迅速控制了当事双方,并把相关人士都带回所里接受调查。


6


凌晨三点的派出所内一派热闹景象,光看着就觉得弥漫着酒精的味道。


徐泽辉正在给劝架的人做笔录,身份信息确认后他发现这个看起来清秀的男生是音乐学院的学生。于是贴心地问:“你们学校前段时间有偷车事件,你的车还安全吗?不安全随时跟我说。”


王敏辉在此刻突然想起,眼前的警官就是那天校门见到的帅气警察小哥。


他便衣的样子可比制服帅多了,大银链子和皮衣,简直比无间道还帅。


王敏辉感觉自己心里的小鹿好像醒过来了。


于是王敏辉问:”警官,你叫什么名字啊,下次要是我遇到这种事情一定马上找你。今天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我同事实在是喝得太多了。“


得到了警官名字的王敏辉走在回家路上美滋滋地想:”徐泽辉。他也有一个辉诶,如果像微博上说的,我们可以组一个双辉cp。会不会有人给我们写东西呢,要不我自己...“


7


排练厅的休息间隙,王敏辉点开朋友圈看到有人分享了最近热演的一部音乐剧中的选段《一百种死法》,他好奇地点开试听。


「这时代有一百种死法,

每一种都像笑话。

累死、饿死、撑死、淹死、吓死、笑死、气死,

还有 被砍头的路易十六!」


他觉得这个歌词还挺有意思,这时代哪还有什么正常死亡啊,全是笑话。


晚上回到家,王敏辉点了外卖准备洗完澡以后吃,所以就让骑手直接放在门口。最近的新剧体能消耗大,他的健康餐也是充满能量的类型。


正当王敏辉一边吃着一边看剧本的时候,他突然两眼一黑倒了下去。


8


王敏辉变成了鬼。


是的,他悲惨地变成了游离在人类世界之外的冤魂,因为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死因,也不知道究竟是自然死亡还是被人谋杀。


好像五分钟前还在笑话别人的死法诶...


他看着安然躺在地上的自己的身体,心中没来由地涌上一阵悲伤。父母和哥哥姐姐都在家中,本来联系就少,师兄师姐也许貌似可能会被自己现在这样吓晕,好像真的没有可以依靠的人了...吗?


王敏辉灵光一闪,想到了帅气逼人啊不对...一身正气的徐泽辉,他莫名觉得这位警官看起来应该有能力帮助自己找回死亡的真相。绝对不是因为他长得帅。


9


有一位远近闻名的神婆叫顾姨。


姨算东西可准,消灾挡邪也很有一套方法,大家都很尊敬她。


但她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小癖好,是替人做媒,或者可以说是替人和鬼做媒。当然,顾姨从来不干那档子缺德的事,她经手的都是在不伤害双方的情况下,对双方有一些小益处的case。


搞艺术的多少信点,王敏辉此前也听过顾姨的大名。所以此刻他正前往顾姨的住处,用飘的。


没有实体还是有一些好处,比如穿墙,又比如走路不费力,但不能离地面太高,能量还不足以支持。


当王敏辉找到顾姨,睡眼惺忪的顾姨眼睛立马瞪成了铜铃。


”可怜孩子,你要找谁帮你,姨给你看看。“


王敏辉报了徐泽辉的名字和他偷看来的身份证号,紧张地等待顾姨的结果。


顾姨一顿操作,罢了睁开双眼一拍桌子:”能成!“


与损阴德的普通冥婚不同,顾姨做的媒更像是一种双方互利的契约,要注意的是需要生人没有排斥意愿才能礼成,且形成关系以后只有生人能看见鬼魂,需要定时用香火供奉,以防鬼魂能量过低导致魂飞魄散。


顾姨问了徐泽辉平日常去的地点,决定等自己第二天睡醒就去蹲点放东西。


10


徐泽辉顶着黑眼圈走出派出所,通宵值班还是会给人的精神带来不可磨灭的影响,他恨不得一秒就能躺在床上。


正这么想着,他视线中突然出现了一个突兀的物品,往日好像从来没有见过。


他走近看,花坛上摆着一把折扇,上面好像印了一黑一白两个穿着古代衣服的人。


鬼使神差地,他拿起来打开了。


11


到底是怎么回的家徐泽辉已经没有记忆,但自己醒来的地方一定不是家里。


环顾四周,净是花花绿绿的法器和装饰。


徐泽辉心想:这什么暴发户品味。


王敏辉出场了,他飘向徐泽辉,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像是在走路。


看到徐泽辉眼里的疑惑,王敏辉只好先开口:”呃,徐警官,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我在音乐学院读书,前几天因为半夜酒吧打架我去劝架还跟你去派出所做了笔录。“


徐泽辉想起了这个看起来清秀又有些内向的男生,正想去握个手表示亲近确抓了个空。


这一抓,一人一鬼都石化当场。


王敏辉:啊啊啊完蛋了完蛋了他要被吓到了!!

徐泽辉:我是不是还在梦里?


这时基层民警的脑瓜子突然转得飞快,结合身处环境和眼前人,哦可能不是人...想到了些什么。


“你...你不是人?”


王敏辉不知如何才能化解现在的局面,只能扶额答道:“我曾经是,但现在确实不是...”


“......”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徐泽辉一边缓缓警惕退开一边默念,恨不得掘地三尺把自己大学时丢掉的马原毛概找出来烧完拿灰配水吞下去。


12


当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徐泽辉终于认清现实愿意开口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你说要我当你老公?“


王敏辉:”重点不是这个!是你愿不愿意帮我查死因然后给我烧香!我也会给你手上的案子提供我能获取的信息。而且我找到死因以后应该就会去投胎,你就自由了。“


民警小徐想到可以让桌子上堆着的文件案卷统统消失原地下班,一口就答应了。


肯定不是因为有人会叫他老公。肯定不是。


13


于是王敏辉跟徐泽辉回家了。


小小的一居室不容二人,但能容一人一鬼。对王敏辉来说到处都是可以休息的地方。


回家前徐泽辉顺路去买了香炉和香,给王敏辉及时续命。


虽然徐泽辉有的东西自己也有,但听到徐泽辉洗澡的动静王敏辉还是不自觉地脸红。


半夜借着月光看徐泽辉的眼睛鼻子,还有冒出来的胡茬,王敏辉觉得此时此刻自己虽然是一只鬼,但小鹿正在无形体的心脏内撞来撞去。


14


对于徐泽辉来说,拥有了王敏辉无异于在办案时拿到结果反推过程,因为王敏辉能自由穿梭在世间,什么犄角旮旯的事情他都能去目击。


某天下午徐泽辉正在焦头烂额赶材料时,王敏辉披着晚霞从办公室门口冲进来,徐泽辉看着他数日如一激动地转述着嫌疑人的行为和行踪,突然感觉片警生活也不是那么冗长又无聊。


王敏辉好像一个太阳,用他又多又密的话填满人的内心。


月底的例会上徐泽辉受到了表扬。


会后,在同事的包围中,他向站在角落的王敏辉送去了一个wink。


15


徐泽辉得到了从警以来的第一个小长假。


但他没闲着,熬着大夜看王敏辉家附近的监控,查王敏辉通话记录和社会关系。


虽然很努力,但一无所获。


王敏辉好像没有以前那么开心了,徐泽辉有点担心,默默地多点了几根香。


也默默给自己多点了几支烟。


正当他漫无目的地翻着案卷的时候,之前让他熬得发际线后退一厘米的连环投毒强奸杀人案案卷出现在他眼前。


他留心了一下他跟王敏辉第一次见面那天犯人的行踪,发现犯人到过酒吧附近。


他突然有一个很牵强的想法,但得再查查才能确定。


16


经过找外卖平台后台数据和数次探监,徐泽辉终于印证了自己的想法。


那天给王敏辉送外卖的快递员就是犯人的同伙,王敏辉原本是他们的目标,但因为劝架后直接去了派出所没有回到位置上再喝一杯酒,得以躲过了投毒。但同伙心有不甘,于是再次投毒。


王敏辉听完,一方面是庆幸自己命大,没有在徐泽辉英雄拉架之前就死掉,但一方面也恨自己没有防备心。


徐泽辉见状安慰道:“敏辉,没有关系,至少我们把凶手绳之以法了,能够给你一个清楚的死因。”


王敏辉:“敏辉?你好像从来没有这么叫过我。”


“因为我觉得你是一个很好的人,无论是生前还是现在。我...很喜欢你............这样的人。”


17


徐泽辉这是跟我告白还是给我发好人卡?虽然我没有谈过恋爱但好像他还是挺合适的嘛...他工作辛苦但我能一直在他身边...啊啊啊王敏辉你想什么呢,这么多同事给他介绍对象他都看不上,怎么会喜欢你这个孤魂野鬼啊!!


18


王敏辉开始躲徐泽辉了,但其实躲得不远。


他在能刚好看到徐泽辉而徐泽辉看不到他的地方观察着徐泽辉说完那句话以后的生活。


好像没有什么不同,还是被介绍对象,还是熬夜值班,还是一天到晚尝试调解然后被骂。


看来他少了自己,生活也不会改变嘛。原来一直真正孤独的只有我一个人,噢不,现在是一个鬼了。


19


徐泽辉其实知道王敏辉暗中观察他,他也知道王敏辉躲在以为自己看不见的地方。


确实有很多时候他看不见,但是偶尔有几次王敏辉粗心,影子映在玻璃上。他知道王敏辉一直都没有离开,只是在偷偷看着自己。


徐泽辉其实很想找到王敏辉,跟他好好谈一谈。但每次他一有这个念头,王敏辉就会躲得无影无踪。


我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你要是离开我以后会去哪呢?我离开你以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这些问题在他心里徘徊了很久很久,但他好像无法开口。


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自己跟王敏辉相处的这一段时间,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们俩的关系,还有说清他们俩到底是什么关系以后,未来到底会发生什么。


他其实很害怕失去,也害怕告别。


所以他努力忽略偶尔出现在余光中的王敏辉,尽可能的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和状态。


但好几个瞬间,他都会不自觉地想念从前王敏辉出现在这个地方时的情形。


好像少了他,一个鬼,生活会变得有点空旷,有点孤独。


人鬼到底是殊途还是情未了?徐泽辉没有答案。


直到他某天下班,偶然看见地铁站灯箱上的《人鬼情未了》宣传海报。


20


王敏辉离开徐泽辉的生活已经有一个星期了,但徐泽辉依然每天都烧很多柱香。


今天难得在正常的傍晚回家。


徐泽辉开门,对着空荡荡的一居室说:”听说有一部音乐剧正在演,打算请你去看。我买了两张连坐票,所以你不能让我浪费钱哦。这部剧是《人鬼情未了》。“


21


事实证明,爱情来的时候挡都挡不住。王敏辉蹿出来的速度大概也就是四分之一光速吧。


至于投胎嘛,那就是顾姨的工作内容了。


end



评论(2)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